《殺人恩典》──是上天賜予的恩惠,還是詛咒?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Kristin Cashore)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5日
閱讀日期:2010年04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蓋亞文化)

「恩典」(Grace)是一種天賦,擁有者往往有某項才能優異於常人,有的人很會游泳,有的人擅長烹飪,有的人能預知天候,更有一些人可以讀出他人心思。要辨別「恩典之人」(Graceling)的方法很簡單,只需注意對方是否擁有一對顏色不同的眼珠。

在多數國家裡,恩典之人必須成為王室的走狗,聽從國王的命令,為國王盡忠服務。而他們與眾不同的外表與能力,也總是使他們受到人們的畏懼、厭惡和孤立,彷彿那是會令接觸者萬劫不復的詛咒。但在黎恩尼德裡就不同了,對這個樂觀富足、正直善良的國度來說,恩典之人就像字面上的意義,是受到上天所祝福的人。黎恩尼德的恩典之人不會受到排斥,也不非得要在國王麾下服務,可以自由選擇職業。

本書女主角凱莎,是米德倫王朗達的姪女,自從她的特殊能力──殺人恩典──覺醒後,她就被迫成為舅舅的私人武器,奉命恐嚇、懲罰任何敢惹朗達王不高興的人。看到這裡,敏銳的讀者大概開始感到疑惑了,「殺人的能力」,聽起來就是不像前述提到的能力那麼具體,而且凱莎的能力(力氣大、各種戰鬥技巧都能輕易上手、不容易疲累、不需要太多睡眠、對痛覺感覺遲頓、方向感極佳)也並非僅能用於殺人。這當然是個很明顯的伏筆,隨著故事發展,我們將會和凱莎一起找出她恩典的真相。

故事始於一場瞞著朗達王悄悄進行的營救行動,在這場行動中,凱莎意外撞上黎恩尼德的恩典王子──波武,隨後波武更追尋著被營救者(波武的祖父)的蹤跡,來到了米德倫。在相識進而相交、相知進而相惜的過程裡,凱莎逐漸對波武擁有了不一樣的情感,也逐漸建立起對自身的自信,接受自己一向厭惡的恩典能力。終於得以脫離朗達王的操控,與波武結伴前往各國旅行,調查波武祖父被綁架的原因。沒想到,一路追查下去,卻讓他們發現一個足以顛覆七大王國的可怕祕密,更因此而受到千里追殺。

《殺人恩典》是一部典型青少年向(YA)的奇幻小說。這類型的作品情節大多較單純、不複雜(我最先想到的同類型作品是《飢餓遊戲》),且有絕對的善惡觀念,與令人喜愛的正面角色(據說續集正在寫,我希望能看到碧塔藍的故事)。故事通常以主人翁勇敢面對挑戰,而逐漸成長的冒險經歷為主軸,輔以親情、友情、愛情等調料,再加上緊湊刺激的情節發展(忍不住會為主人翁的遭遇,擔心緊張得喘不過氣),及詼諧逗趣的幽默對話,讀起來輕鬆愉快。

我想本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不是故事情節(情節設定上其實有不少漏洞;雖然女主角反敗為勝解決大魔王的關鍵,我覺得很棒,但整體還是不免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感受),而是眾多個性立體、活靈活現的人物。包括善良勇敢又堅忍不拔,感情上卻意外遲頓(有點老套,但就是可愛嘛)的凱莎、聰敏體貼有風度,總是溫柔包容凱莎,沒有大男人主義的波武、熱愛研究草藥與藥物,總在背後支持凱莎的表哥雷芬、老愛壞嘴刺激凱莎,其實偷偷暗戀著她的貴族吉頓、像母親般愛護凱莎的侍女希爾妲,還有成熟堅強、聰穎慧黠得不像十歲女孩的碧塔藍(她真的很有變成續集女主角的潛力)。讓人非常希望能再次看到他們出場,得知他們日後的生活,甚至希望能夠和他們成為朋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是天賦,還是詛咒?《殺人恩典》(BY 灰鷹爵士)
【試讀嗜牘】殺人恩典: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BY 顏玲)
《殺人恩典》(Graceling,2008)by Kristin Cashore(BY Daneel)
殺人恩典 搶先試讀(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克莉絲汀.卡修作品】
殺人恩典(博客來網路書店)

6 則留言:

  1. 这本书超好, 第二部FIRE看了吗?

    回覆刪除
  2. 台灣還沒出第二部FIRE呢!好期待呀~

    回覆刪除
  3. ^^
    虽然GRACELING里的大部分人物都没出现在FIRE(我刚读的时有点期待看见熟悉的人物。。。 呵呵), 它照样超让人着迷。。。 我一礼拜里看了好几遍FIRE。。。 CASHORE文采真让人欣赏 ^^

    回覆刪除
  4. 咦,所以FIRE寫的是全新人物的故事?還是GRACELING曾經出場過的配角呢?真是太吊人胃口啦!XD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這一本,也和你一樣期待碧塔藍的故事,因為也想看她的恩典之力 ^^
    FIRE就是火兒吧好像剛出版,同樣期待火兒的故事,我覺得各種恩典之力很迷人

    回覆刪除
  6. 對呀,FIRE就是火兒,已經出版了~我也覺得非常期待!: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