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絕對達令01~11》(完)


「愛情」這種東西,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至今仍沒有一個人能夠說得出所以然來,若要說是為了繁衍後代而產生的行為,似乎又並非那麼必要,可它卻偏偏擁有一種特殊魔力,能讓人們患得患失、如痴如醉,使沉浸在愛河中的男女眼中只有彼此,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做出不符合自己個性的選擇。

《絕對達令》是由渡瀨悠宇的同名原作所改編而成,雖說是漫畫改編,但實際上兩者劇情差距極大,除了少部份內容與設定保留之外,幾乎可將它們視為兩部不同的作品。

(本文不但認真過火,還會提到重要劇透,在意者請慎入。)

在觀賞本劇的期間,我一直為奈特感到不捨。身為一個戀人型機器人,公司所賦予他的任務是必須盡全力取悅使用者,與使用者維持戀人關係,但一個巴掌拍不響,僅有機器人單方面努力,愛情還能算是愛情嗎?戀人還能算是戀人嗎?恐怕只會變成一場貽笑大方的扮家家酒吧!

在感情這條路上,在「機器人」這個大前提下,奈特十分吃虧,同樣是溫柔體貼的舉動,由一般男性做來就讓人覺得貼心感動,由機器人做來,卻會讓人認為:「這一切都源自於程式碼的設定」,而產生不了感動的情緒,再加上沒有人會願意承認自己愛上一台(套句並切先生說的)家電用品(即使是早在不知不覺間愛上了),只怕最可能出現的結局是使用者愛上同為人類的男性,機器人只好黯然退場,送回公司銷毀了。

因此,若非梨衣子是個極重感情的女孩(不然也不會聽到銷毀就一咬牙買下天價奈特),若非奈特產生變異擁有人性,這則童話故事,大概也沒有辦法成立了吧……。

《絕對達令》之所以會大受歡迎,除了它滿足了人們對於童話故事的嚮往之外,速水茂虎道活靈活現扮演的天城奈特,絕對功不可沒,從一開始動作、表情、說話都略顯僵硬,特別是每集對梨衣子宣布超市特價品時,唸到金額特意停頓的表達方式(就像是電話語音系統唸數字的那種反應,一個音播放出來後略停一下、再播下一個音),令人印象深刻(雖然現在想想,那種演出其實有點刻意,畢竟奈特是高科技機器人,語音系統應該不至於是一個字一個字錄音播放的,要不然平日說話怎麼可能那麼流暢);到後期越來越像個人類,這種逐漸產生的變化,與故事劇情相輔相成,便顯得更有說服力了。(也讓人忍不住要迷上奈特啊啊~)

雖然早在看到第五或第六回時,我就不小心手賤看別人的心得被雷到結局,提前得知奈特將會因損壞而離開梨衣子,但沒想到我還是在最終回哭成一團。當兩人在草坪上野餐,看著老公公老婆婆走過,奈特帶著笑容說出:「就算梨衣子變成老婆婆,我也一樣愛著梨衣子,不管是過了十年、三十年,還是一百年」,我忍不住想起1999年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變人》,劇中的機器人安德魯,一年一年看著家人們變老,那種寂寞無奈,讓人感到相當心酸;我連想都不敢想像,萬一深愛的梨衣子走了,奈特要如何自處?也許損壞迎接死亡,對奈特來說才是最幸福的結局吧,他可以圍著梨衣子親手織的圍巾,握著四葉幸運草書籤,懷著對梨衣子的感情,帶著淡淡笑意,讓這一刻成為永恆。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絶対彼氏(日本官方網站)
絕對達令(中文官方網站)
絕對達令(日本偶像劇場)
絕對達令(維基百科)

寫完才發現我完全忘了提第二男主角淺元創志……(爆)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