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Q.E.D.証明終了01》


日劇《Q.E.D.証明終了》改編自同名漫畫(台譯:神通小偵探,1~28集未完),第一回演出的故事是原作第六集後篇〈藍色的密室〉。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選這一篇來作為日劇的第一回呢,第二回則反倒選了原作第一集的〈銀色之眼〉,畢竟在這兩篇裡,燈馬和可奈的熟稔度有所差別,互動也不太相同,這樣的做法,編劇還得要想辦法為兩人湊在一起的原因找解釋,這不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嗎。

整體來說,改編得還算可以,雖然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但也不至於讓人感到失望,對於原作中部份細節的刪除也不會太過火,只是,如同siedust在心得中所提到,燈馬打電話的場景沒演出來有點可惜(至於為什麼我會這麼覺得,容後再敘)。而演員的部份,除了燈馬過高讓我非常不習慣之外,可奈的表現稍微有點用力過度,但算是不錯;還有可奈的爸爸超可愛(他查案時有個動作害我想到古畑任三郎),即使出場機會少,仍是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我很喜歡日劇一開始燈馬與可奈初次相遇的場景,用簡單的問題迅速點出可奈的大剌剌個性(一把拉人進女更衣室要求幫忙,最後才想到要問人家是誰),以及燈馬的解謎能力,更為後面可奈強迫燈馬去玩跳傘提供了合情合理的理由(為了道謝),一舉數得不費吹灰之力,令人佩服。

(以下有漫畫與日劇的重要劇情,在意者請慎入。)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第一回的調性(還有後面的第二回預告也是),會讓我聯想到《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當然同樣是日劇)。例如讓燈馬靈光一閃解開謎團寫下「Q.E.D.」的,是可奈弄丟的午餐包巾,這種手法就很有金田一的味道;而原作中的燈馬,是打電話給三個案件關係人,透過他們的回答來推測兇手是誰,靈光一閃跟收集線索後進行推測,感覺高明度就有差啊!

另外還有最後解謎的部份,看日劇時我一直覺得怪怪的,「自己得不到,其他人也別想得到」,我不記得原作中有這麼難以說服人的殺人動機呀。重新翻閱原作後發現,原來日劇在這裡作了更動,原本是魚協偷看到野牧對降落傘做手腳(但是他其實是想害死熊倉,只是秀美與熊倉交換了降落傘),魚協為了替暗戀的人報仇,才殺掉野牧;到了日劇裡,卻變成野牧偷看到魚協對降落傘動手腳,並且勒索他,所以才殺掉野牧,讓秘密永遠沉寂。

前後兩樁事件兇手變成同一人,也許是想要簡化劇情避免太過複雜吧,不過這樣一改,不但動機讓人覺得很有金田一風格的灑狗血味,魚協的個性轉變也顯得不太合理,一個怯懦容易緊張的人,卻如此喪心病狂連殺兩個人,就算說知人知面不知心,這變化也未免太過突然了。

總之,我還是比較愛原作啦,當然日劇也還是會繼續追下去,希望後面的集數能夠漸入佳境。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日劇]Q.E.D證明終了(神通小偵探) 第一回(BY siedust)
Q.E.D.証明終了 日劇版 EP01 (2009)~~拜託粉紅氣流不要太重,好嗎(日劇和菓子屋)

是說,燈馬跳傘的時候,可奈在底下著急的畫面,怎麼覺得拍得好像有點兩人隔著天空含情脈脈地對看的感覺呀,該不會只有我這麼覺得吧?(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