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世界奇妙物語 2008秋季特別篇》


《世界奇妙物語》今年度的秋季篇,一共播出兩個小時,收錄了五個故事。

片頭塔摩利那段關於「迷宮」的說法挺有趣,將人生比作迷宮雖然有點老套,不過,正因為貼切所以才更會讓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使用,不管聽過幾次,還是很想點頭大力認同。

〈身體租賃〉
老實說,我還以為故事會朝向身體交換的「驚悚」方向走呢(因為遠藤夫人初次現身時,整個人像老妖婆嘛),沒想到卻竟然是「溫情」走向,但這樣一來,劇情便顯得很容易猜測,沒有什麼特別爆點了。另外,Windows XP的桌面畫面在劇中出現了兩、三次,讓人忍不住要將遠藤夫人和「某家OS公司」聯想在一起(大笑)。

〈生活就是吐槽與被吐槽〉
把吐槽搭檔提升成像夫妻關係,卻比夫妻關係地位更高的想法,非常有趣,順應而生的搭檔申請書、酒店裡陪酒的被吐槽者,讓整個故事更有「另一個奇妙世界」的感覺,好像在看著因為某個時間點的選擇不同,而分支出去另一個時空的詭奇世界。不過,為了錢去「嫁」別人的橋段還真是有夠老套,這應該是編劇故意的吧,還莫名的有種男男戀的意味(誤)。

〈冥婚〉
其實台灣一直有冥婚這個習俗,只是方法不太一樣,也沒有限定對象是生是死,通常是由女方的家人,把其生前愛用的物品隨機放置在路上,經過撿到的人就是決定的冥婚對象(所以男人們,沒事千萬不要在路上亂撿東西,免得莫名撿了個鬼老婆回來);比較起來,故事中的相親和冥婚方式「鬼」性化多了,不過,儀式完成就可以把活人弄死,這樣感覺鬼方有點大牌耶;雖然故事後來解釋了真相,但結局又那樣演,真是讓人無所適從。

〈會排隊的刑警〉
這構想還蠻搞笑的,二十八年的生活都這樣過,這人還沒有發瘋神經真是夠大條的,最後逮捕犯人的方式真是太妙了。採用電視節目採訪的方式來拍,的確是可以清楚交代來龍去脈,也讓整片更有種喜感(尤其是最後那一幕),可是在奔跑時的畫面晃動太嚴重了,即使盡力避開略過不看,這則故事全部看完,還是讓我頭昏昏的覺得很想吐。

〈推理出租車〉
大雨的深夜搭上計程車,和司機聊的又是一樁發生在附近的兇殺案,感覺就是會出事,司機先生的推理真是精彩,讓我也忍不住要往他身上懷疑,因此後半司機說出某個「關鍵」的時候,害得我跟著後座的「湯姆」一起失聲大喊了「え!」,最後結局斷在一個大家都猜得出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卻又沒有真實拍出來的地方,韻味無窮相當不錯。

五則故事我的喜愛程度分別是(由高到低):〈推理出租車〉、〈生活就是吐槽與被吐槽〉、〈會排隊的刑警〉、〈身體租賃〉、〈冥婚〉。

【相關連結】
世界奇妙物語官方網站(日文)
世界奇妙物語放映作品一覽(Wiki百科)

【延伸閱讀】
[日劇] 2008世界奇妙物語 秋之特別篇(By siedust)
世界奇妙物語 /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2008秋季特別篇(BY 栞)

6 則留言:

  1. 一直覺得這個系列很妙, 故事內容什麼都有, 再配上主講人墨鏡塔摩利面無表情地做開場白....很容易一話接一話看不停.

    聽小云介紹, 那個推理計程車感覺超有趣 XD

    對了, 以前這系列有改編過東野圭吾的守則警察, 小云看過沒?

    回覆刪除
  2. 這個系列很棒呀!我一直很喜歡,努力地想把全部回數集齊(超大量 XD)

    那個〈推理計程車〉,推理迷絕對要看,保證值回票價(一整個好像在推銷,驚)

    守則警察我有看過,不過是看完過後很久才知道那是東野的作品改編~

    回覆刪除
  3. 看書OK
    看影視 太過刺激 我就怕怕

    回覆刪除
  4. 暗光鳥女王是指靈異的部份嗎?
    我不管是看書還是影視都會怕(哭)

    回覆刪除
  5. 推理計程車光看兩位主角的演技就夠值回票價了XDD

    最後那個留白很不錯,究竟誰會殺了誰,那可很難說!如果仔細回想司機剖析案情的內容,我想或許事情不一定會造原本所想的狀況發展呢!

    回覆刪除
  6. 搞不好那樁女主播案件,根本就不是司機推測的那樣,說不定事情的真相簡單到令人不敢相信咧~

    一般結尾的留白,最多是做到讓人對於後續沒有道出的劇情自由想像,但這段雖然短短的不長,卻能夠提供足夠多的線索與留白空間,讓人任由想像力馳騁,真的很不簡單!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