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譎難解的是人心──《預知夢》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11日
購買日期:2007年06月22日
閱讀日期:2008年07月30日

我一向喜歡東野圭吾的作品,不論是他對於題材選擇的多樣化,或是每每在故事結尾製造的意外性,總是讓我非常驚豔,忍不住拜倒在他筆下。

可是,讀完《預知夢》後,我卻覺得為難,拖延了好幾天,遲遲無法下筆,總是寫了幾行,又刪掉、又重寫,最後棄置於一旁。後來仔細分析了自己的感覺,試著回憶曾經讀過的東野作品,很驚訝的發現,除了《超.殺人事件》外,東野的短篇作品,我都比較沒有「愛」(其實總共也沒幾本就是了),感覺東野在短篇的表現,似乎並沒有長篇作品來得亮眼、精彩(也有可能是電波不合)。

《預知夢》是《偵探伽利略》的續作,同樣由刑警草薙與天才物理學者湯川擔綱演出,延續前作,解開各種不可思議現象之謎;不過,相對於《偵探伽利略》,東野在案件之外,分心塑造兩名偵探的個性與互動,《預知夢》則大幅減少了這些元素,轉而將焦點重心放在案件與解謎之上。

本書一共收錄了五個故事,分別是〈夢想〉、〈靈現〉、〈騷靈〉、〈絞殺〉、〈預知〉,但和前作有些不同,與其說是在解開不可思議現象,倒不如說是專注在人心的解讀,造就出這些神秘現象的,絕大部份是因為人的心理影響了行為,再摻進一點巧合調味所致。

在這五則故事中,我較偏愛〈騷靈〉與〈絞殺〉兩篇,這兩個故事彷彿精巧的鐘錶般,劇情的進展與安排環環相扣,騷靈現象與鬼火都與故事的核心謎團緊密結合,各項線索也都完美解釋,令人印象深刻。

個人極主觀評分:★★★

標題是我對於書封上那個問題的回答(笑)
【延伸閱讀】
《預知夢》讀後感(BY 余小芳)
[推理] 東野圭吾-預知夢(BY siedust)

【東野圭吾作品集】
十一字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使命與心的極限(博客來網路書店)
徬徨之刃(博客來網路書店)
白夜行(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白夜行(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預知夢(博客來網路書店)
名偵探的守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單戀(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
綁架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宿命(博客來網路書店)
湖邊兇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意(博客來網路書店)
嫌疑犯X的獻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
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地殺機(金石堂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