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神話──《美國眾神》


作者:尼爾.蓋曼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5日
購買日期:2008年02月18日
閱讀日期:2008年07月27日

遺忘,有時候是件好事,可以讓人不再沉浸於負面情緒之中,迎向嶄新的未來。但是,對於被遺忘者來說,這卻是件非常悲傷的事,被忘卻就等同被抹去、否認了存在的事實,尤其是依賴著人們信仰維生,因人們「相信」而存在的神祇,不復人們的記憶之後,祂們將失去存在的意義,逐漸凋零湮滅,直至消逝。

這並不是一本容易親近的小說。光是將近五百頁的篇幅就足以讓人心驚膽跳、雙手發顫,在好像永遠不會有盡頭的旅程中奔馳,與為數眾多名字拗口、帶著重重隱喻暗示的各國神祇們會面,那些充斥著謎團的對話,更是堆築而成第二道關卡;那些已消逝的、未消逝的,那些半掩半現的故事,呼喚著、喊叫著,要人們將它們挖掘出來,但是,我缺乏那把必要的鏟子(那些流傳已久的古老傳說),只能跌跌撞撞地徒手挖掘,於是我充滿痛苦(因著那為雙手製造傷痕的過程),亦充滿欣喜(為著那些吸引人的故事)。

這是一本難以形容的小說。開拓者們前往新大陸,帶來族人,帶來工具,帶來各自的生活習慣,也帶來他們所信仰的神祇;神隨著人們在此地安身立命,然後潮起潮落、生死傳承,大自然的規則開始發生威力,有些部族滅亡了,有些部族被吞併了,有些部族依附了他人,於是,神們被孤獨地遺留在這片大陸,面臨逐漸衰亡;再然後都市形成,人們開始信仰科學,否定一切不可思議的古老智慧,否認神的存在,隨之產生的是新的信仰(人們不自覺的、下意識的),電視神、科技神、公路神、媒體神、航空神……順應而生;在這新神崛起舊神沒落的時節,卻有神試圖引發一場諸神大戰(我們能輕易嗅出陰謀的氣息)。

尼爾.蓋曼不愧是被史蒂芬.金譽為「故事寶窟」的作者,他信手拈來,就是一則則精彩的眾神故事,過去的、現在的、哀傷的、殘酷的、令人難以置信的,一段一段被截取、被拼湊、被組合,在他筆下,眾神展現了有別於一般認知的面貌,祂們從信仰中被創造出來,祂們以信仰為食,祂們並非萬能(僅能展現某部份的特殊能力),祂們擁有喜怒哀樂,祂們也會使陰謀、耍狡詐,祂們與我們如此相似也如此接近,祂們源自於我們,祂們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而是被人們所創造所崇敬的神。

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我們的信仰教導我們,神創造人,神給予人生命,神管理著人們,怎麼到了尼爾.蓋曼筆下,神卻成了人們幻想的產物呢?回頭想想,其實也沒那麼不可思議,在許多傳說中,死去的人因受到眾人的尊崇與信仰而轉化成神,在許多傳說中,神也擁有人類的七情六慾,神們一直與人們如此相近,有如雙胞。

眾神的古老傳說,我們聽得多了,但是,有誰聽說過眾神的現況如何?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第12期心得(逆轉讀書會)

【尼爾.蓋曼作品集】
好神套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有鄉(博客來網路書店)
好預兆(博客來網路書店)
美國眾神(博客來網路書店)
煙與鏡-尼爾.蓋曼短篇選(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十四道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星塵(博客來網路書店)
那天,我用爸爸換了兩條金魚(博客來網路書店)

別問我在寫啥鬼,因為我自己也不太清楚,我想這不是個讀一遍就能懂的故事,需要時間來醞釀與發酵,不過也許多讀幾遍還是不太能全盤了解,這個故事隱藏了許多有待挖掘的東西,只看讀者是否曾經試圖,或者有沒有能力去挖掘。
照片上的蛇,只是為了紀念沒得出場的上帝與他的手下(笑)。我寫到暴走的幽默可能有點難以下口,還請多多包涵了。

2 則留言:

  1. 真的是故事寶庫
    說故事功力一流,我不知覺就將他看完了
    寫得很好的書記

    回覆刪除
  2. 沒錯,我想找機會把他的作品都看完~(手上還有星塵和無有鄉沒看:P)
    謝謝你的稱讚(害羞)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