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伽利略》/東野圭吾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2005年03月14日
閱讀日期:2007年08月13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刑警草薙與天才物理學者湯川所組成的名偵探搭檔,活躍在本書的五個離奇案件──〈燃燒〉、〈轉印〉、〈壞死〉、〈爆炸〉、〈脫離〉──之中,解開隱藏在其中的謎團。

這本《偵探伽利略》給我的感覺與東野圭吾的其他作品不太相同(但也許只是因為我與上一本東野作品相隔太久?),不過東野的一貫創意感十足,以及善用各種不同手法的創作,仍然在閱讀中給予我很大的愉悅感。

一直很佩服東野的想像力與創意,先前曾經看著某個新聞悄悄的動了想試著改寫成推理短篇的念頭,不過在想破了頭腦依舊不知該如何將其謎團作出有說服力的破解後,也只好將這念頭暫放一邊。書中的五篇短篇故事,都以一項神祕難解的現象作為主體,像是人體自燃、金屬死亡面具、靈魂出竅……等等,偏偏東野就是能在故事中藉由湯川的口,以科學來為其做出非常有說服力的解釋。讓我又一次的想要打開東野大師的腦子,看看裡面到底裝了什麼,怎麼能想出/寫出這些令人著迷的故事。

雖說這是本科學與推理結合的故事,但並不代表它生硬難懂(例如《超.殺人事件》中的〈超.理科殺人事件〉),故事中所舉出的科學觀念,有許多是生活上常聽見甚至常見到的,就算非理科出身,也能輕易閱讀。
而在去除掉故事核心的科學部份後,最令我注意的,還是東野對於人性的刻劃,可以說,有人、有人性、有七情六欲、有東野的妙筆,才能造就出這些精彩的故事。

真正壞死的,其實是妳的心。」(〈壞死〉P.174)

個人極主觀評分:★★★

【東野圭吾作品集】
(博客來網路書店)
預知夢(博客來網路書店)
名偵探的守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單戀(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
綁架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宿命(博客來網路書店)
湖邊兇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意(博客來網路書店)
嫌疑犯X的獻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
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地殺機(金石堂網路書店)

這篇感想在看完後拖了好幾天才有心情寫,沒想到動筆之後倒是寫得非常隨興。愉快的寫完感想再回頭看一遍文章……嗯,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笑)。自己似乎純粹只是將看書當下感受到的一古腦子全部輸出成文字……也罷,難得這麼輕鬆的寫完一篇文章,別再虐待自己的腦子改來改去了吧。

4 則留言:

  1. (亂入)
    我只是想說你家有貓我沒有好可惡,可愛到炸翻。XDDD

    回覆刪除
  2. (笑翻)多謝稱讚啊~
    可惜另一隻貓比較不配合,不然我還有另一隻活動道具呢!XD

    回覆刪除
  3. 妳看書還看得蠻快滴說……(慚愧)

    回覆刪除
  4. え~還好啦(笑)
    我只是比較有時間看書吧(瀑布汗)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