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殺機》/東野圭吾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日期:1996年12月30日
購買日期:2007年06月19日
閱讀日期:2007年07月15日

個試演合格的年輕男女,應信件要求到山莊進行四天三夜的集訓。七個人到達山莊後才得知,他們必須「假裝自己身在人跡罕至的山莊內,外面下著大雪,也無法對外聯絡。在這樣的情況下,身邊發生了命案……」。但是隨著同伴一個一個的消失,其餘的人開始產生懷疑,這真的只是演戲嗎?抑或是有人精心策劃的詭計?

前陣子正巧在和讀書會的成員討論關於「後設小說」的定義,因此在看《雪地殺機》之時,我一直在思考「這本書似乎可以算是後設小說呢!」。從故事一開始作者拼命就告訴大家,外面沒有下雪、電話是通的、七個人都可以自由離開這個山莊;卻又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大家裝成外面在下大雪、電話不通、無法離開山莊,還在山莊的書櫃上安排了如《一個都不剩》、《Y的悲劇》等知名暴風雨山莊類型的推理小說,彷彿暗示著所有人「就要發生殺人事件了!」。

其實我不太喜歡看人物設定很多的作品,尤其重要人物都同時出場,很容易會將人物搞混,作者要是沒把明確的人物個性拿捏出來,常常看了大半本還是不清楚誰做了什麼事,像《畢業前殺人遊戲》我就看得蠻辛苦的。不過《雪地殺機》還不錯,只有剛開始需要一段適應期,蠻快就可以依著講話的語氣分清楚誰是誰。

若是一些無聊的推理小說,是會見到依作者的狀況將登場人物誘集一處、讓殺人事件發生的情節,不過若真正打算殺人,而且不希望被警方逮捕的話,在被封閉的空間裡、於有限人物之中行兇,對兇手而言未免太危險了。」(P.169)看到這兒,我不禁要拍案叫絕,東野さん借筆下人物的口,輕易的說出這麼諷刺又犀利的話,讓我不禁回憶起看《超.殺人事件》時的愉快心情。

《雪地殺機》是本很特別的小說,將一般人熟知、甚至可說是看到爛的「暴風雪山莊」類型推理小說,以另一種角度來思考,以另一種方式來佈局,很有趣的嘗試,在結局東野さん也不忘他的最愛─「讓讀者們大吃一驚」─設計了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這也正是我愛上東野さん作品的原因啊。

個人極主觀評分:★★★★

【相關連結】
東野圭吾(Wikipedia 維基百科)
後設(Wikipedia 維基百科)

【東野圭吾作品集】
名偵探的守則(博客來網路書店)
單戀(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之門(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
綁架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宿命(博客來網路書店)
湖邊兇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意(博客來網路書店)
嫌疑犯X的獻身(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博客來網路書店)
秘密(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地殺機(金石堂網路書店)

我發現拍書封照片真的很好玩耶!思考要怎麼符合書的內容來搭配,要用什麼角度,無聊的話還可以擺上奇怪的小東西當點綴,難怪阿森這麼樂此不疲了!

4 則留言:

  1. 我並沒有樂此不疲啊(囧)
    只是想要把自己看的那本書,是在哪裡看的,那個當下的狀況拍下來。
    並不會特別去找點綴這樣…,最近有開始不知道要怎麼表現不一樣照片而苦惱的狀態。

    回覆刪除
  2. 原來阿森跟我拍照的想法完全不一樣啊(汗)
    我是以去尋找跟書有關聯的物品來入鏡,倒不會想拍當下的狀況(都在家裡看的,拍下來也沒什麼特別 囧)
    我想我如果繼續玩下去,也會跟妳有同樣的苦惱吧(笑)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書旁邊的香蕉有什麼特別涵義嗎?很想知道,哈哈。

    回覆刪除
  4. 完全沒有(一秒)
    純粹只是當時我正要吃飯後水果→香蕉而已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