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入圍作品合輯《誘殺》


作者:文善、秀霖、寵物先生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01日
閱讀日期:2007年07月29日
入手方式:借閱@親友(感謝上川森大方出借)

緣際會認識了寵物先生,對於其幽默風趣的個性感到十分欣賞,也就隨之好奇起他的作品了。於是我便向寵物先生的頭號FANS─上川森小姐借了《誘殺》這本書。
《誘殺》收錄了「第5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入圍的三篇作品,分別是〈瑪門〉、〈第九種結局〉及〈犯罪紅線〉。

〈瑪門〉
一封勒贖信件揭開了一名少女的綁票事件,隨之而來的兇殺命案卻牽引出「靈魂交換」的詭異巫術。到底綁匪是如何出入「校園」這個密室?真的有巫術殺人這種事嗎?
這篇故事以「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這句聖經經文做為全篇的重心,「瑪門」是掌管錢財的邪神,而在這篇故事中,「瑪門」又可以引指一切世人看重,而令人離開神的東西。
我對宗教一直頗為敬謝不敏,並不會想去信仰某個神,不論是國外的基督也好,抑或是國內的各方大神也好。偏偏這故事又可以說是以宗教信仰為主體的故事,實在令我很難喜歡上這篇作品(是個人喜好問題)。
如果去除掉宗教的部份,本篇故事中的密室盲點是十分令我喝采的,還有以人的欲望所引起的殺機,也刻劃得十分精彩,在三篇故事中,是我第二喜歡的。

〈第九種結局〉
一名未滿二十歲的援交少女,在賓館內上吊自殺。到底她是羞憤自殺,抑或是被人所害?當天釣魚的員警張士源決心為了洗脫自己的嫌疑,而展開調查尋求真相。
我很不客氣的說了,三篇故事中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這篇了(也是個人喜好的問題)。特別討厭的是主角的設定(為什麼要弄個暴力又好像有精神分裂的警察啊),還有某些段落的詭計說明,為什麼不能分段寫呢,一定要一長串落落長這樣寫下來,看起來讓我有種講話像機關槍那樣,劈頭就是一大篇打下來,沒有換氣喘息的空間,看起來真的非常痛苦。

〈犯罪紅線〉
一位作家拜訪一對特別的夫妻取材「與眾不同的情侶體驗」,故事便從這對夫妻的自述開始。這篇是三篇故事中我最為喜愛的一篇,絕對不是因為認識作者又明知他一定會來看我寫的心得,我才這麼說的。最為欣賞的是故事中出現的一些句子,像是「每個人臉蛋都像紅通通的烤地瓜。搞不好身體也是,扒光後給愛人吃下去,最後都變成屁。」,寵物先生你也太猛了吧,怎麼能夠這樣說出這種,明明就讓人覺得不適宜出現,卻又猛烈到讓人想拍手叫好、覺得超級貼切的話咧?!
更必須提到故事的結局,我真的有被整到的感覺,而且還是連續被整了兩次!可是我被整得心甘情願啊!看完整篇故事以後再回頭翻閱,就會發現其實作者早從第一頁開始就在暗示了。
最近連續接觸到這類敘述性詭計的故事,覺得還挺有趣的,被騙的很開心(←這人是瘋了不成?!)。

【相關連結】
誘殺(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狼城推理文學獎《誘殺》(未讀可入)(BY siedust)
文善.秀霖.寵物先生《誘殺》讀後感(BY 上川森)
犯罪的浪漫與現實,「誘殺」(BY 栞)
《誘殺》讀後感(BY 余小芳)

2 則留言:

  1. 「絕對不是因為認識作者又明知他一定會來看我寫的心得,我才這麼說的」,看到這句話我笑了XD
    因為我是「明知道作者會來看還硬要隱瞞結果發現他竟然在我貼完沒多久就偷看了」
    認識作者有好有壞,對作者的觀感偶爾會跑出來影響一下對作品的情緒,要跳脫開才能寫出客觀的感想...但是我感想都在亂寫XD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太客觀的話會變得很官腔耶,畢竟感想感想,就是要寫自己看了文章以後的感覺嘛,所以寫出來的感想心得一定會帶有個人色彩的。畢竟我們不是在寫序言或是推薦文啊(笑)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